唐东甲

2018-01-02 10:12:55  

分享到:

坚持读书学习,修身养性乐在其中

一、坚持读书藏书、终生受益

少小初蒙亲命严,中年为业苦钻研。老有所乐书中的,学舟不落暮航帆。这是我70岁生日时写的一首读书感怀诗。它记述了我的读书经历,表达了我读书的感悟和终生读书的愿望。我从小爱读书,但因家庭条件所限未能如愿。参加工作后因忙于事务也未能读更多的书退休后,体尚在,眼尚明,生活无忧,正是读书的好时期。因此,从退休那天起,我就开始了新的读书生活,用如饥似渴的读书,来充实我的生活,满足我的学习欲望。我每天坚持读书剪报不少于5小时,这也是我每日生活中最充实、最欢乐的时光。退休20多年来,读了多少书,我无法统计,但书给我的教益却是终生难忘的。每当我打开书页的时候,就好像踏进了知识的殿堂,睹圣贤之睿智,品名著之不朽,真是令人心旷神怡;从经典名著到革命著作,令人振奋不已。读书不仅给我以知识,也给我以快乐,不仅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,也激励我在老有所为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。

读书要有书,多年来,我积存了一些书,后又陆续购买了一些,现在我已藏书8000册,书的种类包罗万象,这些都是我和我的家人更好的阅读提供了方便条件。

二、坚持读书剪报,受益无穷

报纸是最新的百科全书。四十多年来,读报剪报已经成为我和我的家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我每年都要定五、六份报纸和几份杂志,每天都在文字的海洋中寻觅求索,在知识的宝库中攫取,不避寒暑,不舍昼夜。1999年12月31日夜,我剪完全年最后一张报纸后聆听了2000年元旦钟声,这钟声雄浑有力、催人奋进。兴奋之余,欣然提笔写了《钟声》一诗:漫数钟声自问答,回眸无愧对年华,神舟又传长征令,老赴新程我待发。当新的一年第一张报纸铺在我的案头时,我又开始了求知、求乐的新的“读剪长征”。

我剪报的内容比较广泛,涉及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历史、人物、教育科技、精神文明建设等25大类计1000余册和80多种专题整版集。另有130部剪报小说,为便于查阅,大部分专辑已经编写了目录。我的剪报各有特色,有历史传记、文化信息、现代时事、新闻专版、伟人事迹,方方面面都有看点。天津是我的家乡,东丽是我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地方,因此特意剪存了有关天津和东丽的系列专辑和专版,其中包括《世纪回眸,津沽百年》、《天津卫》、《聚焦东丽》等等。这些都是了解天津,宣传天津,进行爱祖国、爱家乡教育的好教材。

QQ图片20170911102059_副本.jpg

三、努力发挥余热

退休后,我融入社区生活中,积极参加社区活动,宣传党的方针政策,维护社区秩序,成为社区事务的热心人士,尽我所能为社会多作贡献。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和天津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,2000年5月受社区居委会之邀,我利用剪报举办了“与时俱进的天津剪报摄影展”,共15块展板,展出了163幅反映天津经济、社会发展的剪报摄影作品,我撰写了前言、解说词、结束语等万余字的文字材料,培训了讲解员,展览历时两个月,受到街道和群众的好评。

在读书剪报之外,我还参加老干部局艺术团活动,受艺术团委托,创作了讴歌东丽发展变化的歌词《东丽一片新气象》,、《艺术团越办越红火》等教育歌词,由艺术团配曲并排练演出。为配合“知荣辱、树新风”的宣传教育,在艺术团的启发指导下我又写了一首《老来乃是一个兵》的歌词,表达了老年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的情怀。

四、传承学习家风

重视学习和子女教育是我家的传统家风。我的子女虽曾在广阔的天地里经风雨见世面,但都没进过高等学府,他们除自己补习文化、学习业务技术外,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,特别重视子女的教育,从上小学开始千方百计克服住房紧张,资金不足等许多困难,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学习环境。经过孩子们的努力,现在他们已经或正在把祖辈的大学梦变为现实,成为知识广博,学有所成的年轻人。由于我家的学习氛围浓厚,2003年我家被评为市级“学习型家庭”。这既是对我和我的家庭文明建设的肯定,更是鼓舞和鞭策。

学习是充实的,快乐的,我在学习中享受着幸福,享受着惬意,学习会使人更加聪明,更加健康,我会遵循着我的原则,信奉者活到老,学到老,继续不停的学习。

3.QQ图片20170911102428_副本.jpg